筑梦计划 在线留言 工作人员入口

【崇明】“温暖季”2021年新海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项目第一季度总结

    2021年,新海镇委托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对崇明区新海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红星中心、新海分中心、长征分中心、跃进分中心)进行管理,满足周边老年群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需求,包括便民服务、健康养生、社区文娱活动开展、老少同乐课堂、睦邻社区营建、环保理念宣教等,打造建设成以绿色生态为特色的为老服务输出示范中心,使之成为长者们的“绿色宜居家园”,助力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宏伟蓝图的建设。

2021年第一季度,在镇事务办指导下,中心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手段,开展了一系列为老服务工作,包括健康服务、文体活动、主题班会、便民利民等内容。

截止到3月底,各服务中心累计接待4129人次,月均服务1364人次。开展文化小组活动121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54场,惠及近2695人次。中心通过专业的项目化管理,进一步扩大了新海镇综合为老服务的影响力。

一、主题活动

中心根据“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欢乐、时时有挂念”的原则开展活动,在专业社工协助下以“温暖季”为主题,分别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中心通过小组或团体的活动为其成员提供社会服务,通过形式多样的小组互动方式,促使服务对象积极参与项目活动中,帮助老人排解其寂寞感、孤独感,并以此促进了团体或小组及其成员的发展。

二、健康服务

中心依托新海镇配置的智慧养老自助体检一体机,配合新海镇落实开展“智慧助老便民体检”服务,中心积极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社区老人提供便民体检服务。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压、体温、血糖、尿酸、胆固醇、心电图等一系列的全套检查,共计服务了941名老人。跃进为老服务中心一大特色正是脚踏车运动激励系统,该项目既整合了“体-医-康-养”四大元素,又贴近2021年花博会主题,颇受居民欢迎。

三、便民利民

中心在红星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落实了两项新的便民服务项目--扦脚与磨刀服务。经过前期调研,由于附近资源较为匮乏,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修剪脚指甲成为了日常生活中比较“头疼”的一件事。为此,中心联络到一向热衷公益事业的林师傅,为社区老人开展每月一次的扦脚和磨刀服务。3月12日试运行后,社区老人们一致叫好,老人表示:“以前没有办法要乘公交车到很远的地方出大价钱扦脚,现在好了,家门口也有这项服务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除此以外,中心保持常态便民理发服务,获得社区居民的好评。

四、文化娱乐

中心引入社区文艺团队,发挥老年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原则,引导更多老年人转变观念,积极参与社区文体活动。老年团队活动不但增加了为老服务场所的文化氛围,更成为社区共治的重要基础,打破了人与人之间单线联系,更多社群架接,利于社区稳定和谐。

五、老年教育

    中心通过组建老年学习小组,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并使更多老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结合老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通过学习和发展,充实自己的生活,帮助老人重新“发挥余热”,寻回新的存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