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计划 在线留言 工作人员入口

长者数字生活随身学

    为了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福利,体验“上网冲浪”,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作为普陀区公益基地之一,积极响应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 100 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中心近期分别在长征镇聚乐园综合为老服务站、长征镇运旺综合为老服务站,开设“长者数字生活随身学”系列课程,教授社区长者如何玩转智能手机。
    第一堂课,志愿者老师通过PPT和手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手机功能、微信设置及便携辅助等进行讲解,教授长者如何使用微信扫码、聊天,如何使用随申办亮码。大家拿着手机互相交流各自日常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手机经常有下载送现金这样的广告,是不是都是骗人的?”运旺服务站的阿姨问道,志愿者针对大家的问题传授相关安全知识,特别提醒老年朋友要注意个人的财产安全,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不点击风险链接等,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老人们学得很认真,兴致勃勃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软件。
    此外,社工还会给长者布置了“课后家庭作业”,让他们在家中温习新学的内容。
    中心聚焦涉及老年人生活、办事和享受养老服务的高频事项,主要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应用场景,通过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