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计划 在线留言 工作人员入口

【崇明】助力长者共融智能新时代

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手机成了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物品。出门在外,什么都可以不带,口袋里一定要有一部智能手机,俗话说的好“一机在手,世界我有”。智能手机的诞生虽说为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可愁坏了老年朋友。记忆力减弱、无人教学成了大多数老年人头疼的问题。

新海镇位于崇明最西处,人口老龄化严重,多数老年人子女忙于工作,常年不在身边,手机对他们来说更是“天方夜谭”。加上受疫情影响,健康码成了外出“必需品”,很多老人拿着手机到中心寻求帮助。

近期,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分别在崇明区新海镇红星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跃进分中心、新海分中心、长征分中心,分别开展了长者智能生活教学课程,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为老年人讲解了如何申请健康码、如何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就医、长者智能生活随申学使用方法等。

第一节课,社工针对常用软件下载、微信好友添加、聊天、随身码申请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穿插预防网络诈骗等内容,以面对面教学的方式帮助长者更好的了解智能手机,让长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无障碍的使用智能技术。

此次活动共服务长者100余名,受到了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老人们表示∶“一直想找一个机会好好学习一下智能手机,但是没有人教。现在为老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学习平台,我们也能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了。”中心也针对这次活动收集了老年人的意见建议以及学习意向,希望将手机课堂做到常态化,让更多的老年人能体验智能手机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