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计划 在线留言 工作人员入口

长者身边的小秘书

“养老小秘书”是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在社区助老服务中的特色服务项目。“养老小秘书”不同于保姆、钟点工等,提供的不是一对一的服务,但因为就在本社区,依托的是社工和本社区的志愿者团队,长者“使唤”起来十分的方便。

  今年89高龄的顾桂芳阿姨,动迁后独自借住在曹杨三村。平时身体尚可,生活也全部能自理。但毕竟年事已高,晾晒衣服还凑合,晾晒个被子等稍大的物件就吃力了。“小秘书”让顾阿姨放心,要晒大件时跟我们说一声好了。夏阿姨家本月的电费单子没收到,想着打个电话让电力公司给补一张,结果被请拔一请拔二的声讯电话绕得来晕头转向,夏阿姨说:“我现在连电话都不会打了,‘小秘书’帮我一记。”程阿姨家的天然气灶,这两天横弄竖弄就是点不着火,生米做不成熟饭了,程阿姨让“小秘书”过去看看,原来是炉芯浸水了,人工点火后再空烧一歇问题解决了。杨阿姨上个月重返当年插队的云南边疆,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想冲印出来,又不知道那里能有又便宜又好的冲印店,社工向她推荐了一家网店,帮她把照片打包后发了过去,第二天快递就把印好的照片给送来了。

  曹杨三村是当年著名的工人新村,社区里60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8%,每四人中就有一个60以上的。社区里的独居、空巢老人很多,生活上各种不便,有了“养老小秘书”老人表示心里踏实了不少,最起码在遇上事的时候知道,可以向谁来寻求帮助 。